大澳茶粿  /  糯米糍工作坊

茶粿或糯米糍都是大澳的傳統食品,
是大澳遊客必食之選,
在大澳居民的指導下,
參加者可以親手製作自己的茶粿或糯米磁,
親身體驗這些傳統食品的製作過程,全程 45 分鐘,每位$ 60,(10人或以上成團)

完成後,每人可帶走自己製作的茶粿或糯米糍品

「糯米磁製作」, 跟茶粿其實很相似, 最大分別就是, 一個是弄好再蒸, 一個是先蒸好”皮”再包餡
老闆細心教導每個小朋友…,大澳的居民都很溫柔很有耐性的
小朋友們都做得很好
仍然是享受「包」的過程
糯米糍(又寫作糯米餈),也叫糯米糰,是一種流行於廣東、香港、澳門以及台灣的甜品。糯米糍與日本麻糬為相近食品,甚至兩者基本上一樣,只是各地配方可能有些許分別,所以叫法有所不同。糯米餈與麻糬的材料主要都是糯米粉團,一般會有豆沙、蓮蓉或花生的餡料在內,也有較特別的餡料,如芝士、芝麻、抹茶、草莓、芒果、榴槤等。但亦有不放任何餡料的。製法主要是將糯米粉、砂糖混合製成粉團(有時會加入椰漿),再選擇是否包入餡料,然後蒸熟,放涼後可以選擇沾上椰絲或木薯粉即可製成。 糯米糍又稱為狀元糍,是一種流行於華南以及香港的小食。糯米糍以糯米為主料,糯米糍是食用、待客,作為饋贈親友的好禮物。 香港糯米糍變化多端,除了花生,豆沙,芝麻等傳統口味外,亦有內餡包裹麥提沙、奶醬,而長洲芒果糯米糍更是非常出名的香港小食。

茶粿是華南地區包括香港的傳統糕點,分為粵式茶粿與客家茶粿。茶粿製作技藝更被列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是以糯米製作成的甜鹹糕點,配茶吃最適合。此外,在多種不同口味的茶粿中,雞屎藤茶粿是最廣為人知的,即是由雞屎藤葉打成汁做成的粿,吃起來有著淡淡的葉子香氣。

雞屎藤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與雞屎其實並沒任何關係,因為葉子用手搓開後初聞有一股雞屎味,所以才得到這樣一個不雅的名字,但其實久聞又會有一股沁人肺腑的清香,有祛風利濕、止痛止咳、消食化積等功效。

Salty Eggyork under the sun for drying out. Tai O,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