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與多個機構合辦「活化大澳設計比賽」,徵求創新意念,以制訂活化大澳的策略和計劃。發展局副秘書長(規劃及地政)麥駱雪玲今日主持「活化大澳設計比賽」開展禮時表示:「大澳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文物遺產,我們建議以全面活化的模式推展大澳的改善計劃,並以文物保育為重點。」

麥駱雪玲指出,大澳是一個標誌着本港悠久歷史和文化的重要地區,擁有寧靜的自然環境、獨特的風貌,以及豐富的文物和文化資源。

她說:「我們希望透過比賽,與大澳居民和關心大澳的人士一同為大澳的未來作規劃設計,發揮大澳的特色和潛力,令大澳成為生活和消閒的好地方,令區內外人士受惠。」 麥駱雪玲強調,設計比賽是軟件和硬件並重的,目的是確保大澳發展的可持續性,希望做到「投入新意念,大澳美展現」。

去年年中,政府委聘了顧問公司,詳細研究各項重整大澳的建議的可行性。從公眾論壇和其他不同的渠道,政府聽取了各界的意見,知悉公眾普遍支持盡早落實重整大澳的計劃。麥駱雪玲說:「我們明白市民大眾對優質生活環境及文物保護的訴求。

現時由發展局統一負責規劃、土地用途、市區更新、公共工程和文物保護等工作範疇,目的是更有效地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務求取得市民的共識,以務實的方法,確保發展和文物保育兩者緊密配合並且取得平衡。」

此外,為了配合大澳較為迫切的地區需要,政府會在大澳率先實施多項工程,包括改善大澳公共交通總站的行人安全設施、在鹽田開設旅遊巴士停車場、推行復修鹽田的試驗計劃、美化沿紅樹林東面的圍欄、在虎山和狗伸地的海豚觀賞亭裝設望遠鏡,以及在永安街的水浸黑點進行臨時防洪工程。

「活化大澳設計比賽」由發展局、土木工程拓展署、規劃署 、離島民政事務處、大澳鄉事委員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長春社、綠色力量 和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合辦。比賽由今日起至四月二十一日接受報名,六月三十日截止遞交比賽作品。

比賽分專業組及公開組,專業組公開予所有建築師、工程師、園境師、規劃師和測量師學會的會員、專業會員及資深會員參加。公開組則公開予任何人士參加,上述專業人士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