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品種: 大澳位於大嶼山西北海岸帶,地處珠海口,三面環山的鳳山、獅山和虎山組成了美麗的山景及天然海灣。源自三座大山的沉積物在大澳內灣形成淺灘,經年累月,淺灘已被發展為農田、魚塘及村落。


何謂紅樹林: 所謂紅樹林(Mangrove),是指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的海灣或河口淤泥上屬紅樹科的喬木或灌木常綠植物的生態群落,是獨特的潮間帶濕地生態系統。紅樹林是發育在特殊生境條件下的植物,它們必須克服不穩定的泥沼地、缺氧和高鹽量三大難題。紅樹名稱因為早期馬來人以木欖的大量單寧(馬來語稱為紅樹皮)來製造紅色染料,同樣適應此類棲息處的植物亦稱為紅樹林品種。

大澳是個潮間帶區域,潮多漲退差距大,潮退時整個大澳區頓變成泥灘,形成濕地生態系。 「朗罟簕」 很早以前紅樹已在大澳河涌和海邊生長。大澳漁民稱紅樹為「朗樹」或「朗罟簕」。「朗」是有浮起的意思,在五十年代以前,大澳漁民曾將其中一個紅樹品種的根部用作漁網的浮泡。「朗罟簕」的意思是用來形容體積較細的漁船可在紅樹上停泊避風浪。


紅樹的功能: 紅樹林被譽為海岸的守護神,是天然的防波堤,是天然的魚苗育場,是食物鏈的源頭。 1. 紅樹能把泥灘上泥濘內的腐殖質和礦物質吸取,再經光合作用替生境製造更多能源和生物物 質(養份)。 2. 紅樹林替生境內其他生物提供摭蔽和棲身處。 3. 紅樹林令生境內的養份較難被海浪捲走,使更多生物可以得到養份的供應。 4. 替捕魚為生的各種留鳥和候鳥提供覓食地和棲息地  例:小白露、灰露 5. 生境內具有極豐富的各種大小海澡類生物,是理想的幼魚培植場所 6. 是珠江口一帶魚類的幼魚培植場地之一。 7. 是遠東區多種候鳥的中途「酒店」之一,華南地區的濕地正在迅速減少,大嶼山的紅樹林變 得更加重要。

何謂紅樹林: 所謂紅樹林(Mangrove),是指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的海灣或河口淤泥上屬紅樹科的喬木或灌木常綠植物的生態群落,是獨特的潮間帶濕地生態系統。紅樹林是發育在特殊生境條件下的植物,它們必須克服不穩定的泥沼地、缺氧和高鹽量三大難題。紅樹名稱因為早期馬來人以木欖的大量單寧(馬來語稱為紅樹皮)來製造紅色染料,同樣適應此類棲息處的植物亦稱為紅樹林品種。

紅樹分佈: 並不是全世界都有紅樹生長,紅樹集中分佈在 l 熱帶或亞熱帶沿岸地區 l 在北緯25度與南緯25度之間 l 海水溫度約在攝氏20度或以上 全球的紅樹林大致可以用子午線為分界線,劃分為東方紅樹林和西方紅樹林。東方紅樹林的主要範圍在非洲東岸、印尼、東南亞至澳洲和紐西蘭等地區。而西方紅樹林則分佈於美洲兩岸及非洲西岸。若以種類來數量說,東方紅樹林的種類比西方紅樹林多約五倍。 全球有多少種紅樹 l 全球共有14科families,21屬genera及61種紅樹品種 l 中國錄得26個品種 l 香港錄得8個品種 l 大澳錄得6個品種

適應環境: 1. 如何克服不穩定的泥沼地 紅樹會生長「纜狀根(Cable Root)」如白骨壤、「升高根(Prop Root)」如秋茄、「板根(Buttress Root)」如銀葉樹,在不穩定的泥沼地扎根,而可抵擋風浪的沖刷。 2. 如何克服缺氧的狀態 紅樹透過根部不同發展的形態,並有特別的通氣部份稱為「皮孔 (Lenticel)」,形成一種「吸氣管」的功能。例如白骨壤露出泥土的通氣支根「呼吸根」、成長的木欖的根會伸出泥土之上呈彎節,稱為「膝狀根(Kneejoint)」、秋茄的莖部會長出氣根往下生。紅樹除本能克服缺氧的能力外,還依靠共生的生物物種如彈塗魚、招潮蟹在泥灘上挖掘地洞,作為牠們的居所,間接幫助缺氧的泥灘「疏通氣道」。 3. 如何克服在高鹽量的情況下的生活 紅樹像一般鹽生植物,均藉著積聚一種脯氨酸(氨基酸的一種)來「平衡」滲透力,能忍受較高的內部鹽分濃度。 排斥鹽分 (Excluding Salt) 例如:秋茄、桐花樹,能防止鹽分進入樹根中的木質部,及能以過濾作用防止鹽分運送到各組織中;並能利用水泵原理,把多餘的鹽分從根部排出。這類「鹽分排斥者」可維持很低的含鹽量,少「非鹽分排斥者」的百分之七十。 排泄鹽分 (Salt Excretion) 例如:白骨壤、桐花樹等,能不斷把組織內的鹽分,經由葉子中的鹽腺 (Salt Glands) 排泄出來。 落葉 (Shedding of plant parts) 例如:秋茄、木欖、海漆等,把鹽分儲存在液泡中,或形成結晶體固定在葉子內,當落葉時,鹽分便一併脫離母株。 4. 如何開枝散葉 「胎生現象」現象(vivipary)是紅樹林最引人注目的特徵之一,即種子在果實裏長出胚軸,到成熟期胚體與果實自行脫落,插入淤泥再長根出葉。在缺少種子發芽必需的氧氣,又缺少淡水,且種子容易被海水衝走的環境下,胎生苗可直接自母株吸收養份,待成熟後掉落,且筆狀幼苗有利於直播至軟泥中,若不能順利固定亦可隨波逐流到適合生長地再落地生根。秋茄、木欖和桐花樹等紅樹品種都有「胎生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