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澳 往 煎魚灣沙灘、雞翼⻆ 、煎魚灣營地、 分流碼頭 、分流西灣 、分流燈塔、 分流東灣、 狗嶺涌營地 。 (於分流碼頭落船)

訂船服務 ( 歡迎 Whatsapp 或致電查詢   : 61004118 張太 )

大澳分流景點地圖

分流歷史

分流於新石器時代晚期及青銅時代早期已經有人類活動的痕跡。分流石圓環是香港一個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的遺跡,於1983年4月15日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於明代,分流是南來船隻進入廣州的兩條航道之一,有重要的戰略價值。分流岬角的七十公尺高地上建有炮台。有學者認為分流炮台初建以防禦海盜,較為明確的記載見於《澳門紀略》,謂雍正七年(一七二九年)時於大嶼山「兩山各設炮台」,其一相信為分流炮台,因此炮台較保守的年代也有二百七十多年之久,並確認為是香港最早建成的炮台,於1981年宣佈為法定古蹟。

分流名稱

分流由於位處珠江與太平洋(南中國海)水域的分界,以海水「分流」成泥黃色與澄青色的景觀而得名。

此地在1904-57年地圖曾稱石筍(英語:Shek San/Sun),1957、1970年英文名並列為Fan Lau (Shek Sun),1972年起不再稱Shek Sun。

分流地理

分流半島三面臨海。東面為狗嶺涌,南面為珠海桂山島,西北面為雞翼角,北面有分流村。

分流碼頭

煎魚灣營地

香港營地之一,專畀露營,喺大嶼山煎魚灣以南,近響鐘坳,就近鳳凰徑,英文叫Tsin Yue Wan Campsite。屬南大嶼郊野公園,行政上歸離島區。營地屬小型,有營位少過二十。水源取自溪澗,季節性水源。歸漁農自然護理署管。

營地遠離人煙,無車路到。行山徑有鳳凰徑第七段。

飲食用燒烤爐、櫈。晾衫架。另有污水穴。旱廁。

狗嶺涌營地

香港營地之一,專畀露營,喺狗嶺涌邊海灘上,英文叫Kau Ling Chung Campsite。屬南大嶼郊野公園,行政上歸離島區。營地屬小型,有營位少過二十。水源取自溪澗,季節性水源。歸漁農及自然護理署管。

地處偏僻,陸路而言,營地只得行山入。營地無署方訂行山徑經。不過有鳳凰徑,佢第八段,有分出山徑到營地。

營飲食用得燒烤爐、櫈,着用得晾衫架,另有污水穴。廁所有旱廁。

營地地點: 煎魚灣,南大嶼郊野公園
營地類型: 小型 (營位數目少於20)
適合對象: 有經驗之遠足及露營人士
簡介: 煎魚灣營地是香港最西南面的營地之一,在營地高處,除了欣賞到大嶼海峽風光外,還可以在最有利位置欣賞到夕陽西下,堪與鳳凰觀日媲美。
設施: 燒烤爐、櫈、污水穴、晾衫架
衛生設施: 旱廁
水源: 溪澗(季節性水源)
營地景點: 雞翼角﹕又稱雞山,因島之南端凸出,北面凹陷,形狀像雞翼,因而得名。又雞翼角之名由來已久,著名的分流炮台亦被稱為雞翼角炮台。 分流西灣﹕在營地南行500米就是分流西灣。這裡水清沙幼,環境清幽,遠山近水,藍天碧海,風景如畫。
遠足郊遊徑: 分流郊遊徑 鳳凰徑第七段、第八段
前往方法 由汾流碼頭步行約十五分鐘便到達煎魚灣營地
分流石圓環是香港一個石器時代晚期至青銅時代的遺跡,位於新界大嶼山西南的分流,於1983年4月15日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分流石圓環是一組長2.7米、寬1.7米的橢圓形結構,由約20塊未經琢磨的石塊刻意堆疊而成,排列有序。堆疊石圓環的目的難以稽考,考古學家估計是與祭祀儀式有關。

大澳 往 煎魚灣沙灘、雞翼⻆ 、煎魚灣營地、 分流碼頭 、分流西灣 、分流燈塔、 分流東灣、 狗嶺涌營地 。
(於分流碼頭落船)

訂船服務 ( 歡迎 Whatsapp 或致電查詢   : 61004118 張太 )

大澳分流景點地圖